張嘉雯
張嘉雯

信任帶來自信 責任培養勇氣

發佈時間: 2023/07/28

信任帶來自信 責任培養勇氣

有次學校旅行,我除了負責在救傷站當值,還要負責看管兩個有行為問題的學生,一個有自閉症,一個來自單親家庭。

到達目的地後,我把救傷站設立在一個涼亭內後,便讓這兩個同學去玩樂,互相照顧,一起遊玩。他們離開涼亭之前,我叮囑他們要在一起,並且只能在涼亭附近的空地內活動,這使得他們總在我的視綫範圍內。

我放手讓他們二人一起離開我的身邊,但同時要他們遵守一些規則,好讓他們知道在有條件下可以享受自己的空間,而不是像訓育主任身旁的問題學生,要一直跟在老師的身邊。

除了要他們在我的視綫範圍內,我也特地給他們一點任務,那便是當一聽到我響起的鈴聲,他們就要回到我的身邊,做我的助手,幫忙處理需要治理的同學。

要知道孩子每當有任務在身,便特別顯得自信,平日不敢做的事、不會做的事也敢於嘗試,這是很好的機會教他們一點新常識,也是機會讓他們獲得成功感、重拾自信。

自那天旅行後,他倆行事都較從前冷靜,都較服從老師們的指令,都較從前開朗。兩個孩子,自從較有自信心和責任感後,其他方面都上進了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